專題文章:情人節,男朋友和閨密搞曖昧、界限不清楚,我該怎麼辦?聊聊心理治療所遠距線上網路情感心理諮商

作者:info於 2020年08月16日 08:42:17
1993
次閱讀

和男友再要好,也要注意別將閨密間的私事經常性的透露,或經常性的提及此人,減少熟悉的可能性;相反的,即使和閨密再要好,也要注意在閨密面前少稱讚男友,避免引起他人的羨慕或嫉妒的心理。同時,在彼此有共同活動時,也避免創造男友與閨密有私下相處的機會。另外,如果自己、男友與閨密具有經常性的共同活動,那就要回過頭來思考 「為何我和男友沒辦法兩人行動、玩耍」要變成「有第三人、多人的參與才能獲得樂趣嗎?」,是不是本質上我們兩個人之間缺少了些什麼才不有趣? 畢竟,兩個人的相處也是需要獨處時光的創造、經營,才能拉近親密感,也惟有維持住兩人正向的親密感,才是防止與男友情感生變、閨密攔胡的康莊大道。





這真是一個千古難解的問題啊!幾乎就和問老公,如果老婆和老媽一起掉下水要先救哪一個好?是等級相當的問題了。

問題處理的困難點,其一,來自女生間的情感是很緊密連結的,尤其稱得上是閨密者,幾乎對方的大小事(包括與男友間的親密情事)都知道,無形之中,雖未相互認識(明識)的兩個人,就像隱藏版朋友一樣,是有一定的熟悉度。更別說,如果是經常一起出去玩過,那就更有共通的回憶為基礎了。



閨密與我相似,又常常曝光露臉,所以男友也愛

其二,會成為自己親近的人,也都會是有些相類似的共同點,在人際心理學上稱為「相似性」,再透過經常性的接觸,「曝光效應」(我們經常會喜歡上,在時空地點上密切曝光、接近我們生活圈的人),以及「異性相吸」的道理,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因緣俱足、自然而然啊。因閨密而男友移情別戀的例子,從古自今不在少數,像是知名人物林月雲(侯佩岑母親)的高調情史即是最佳註解。

所以,面對這樣容易因時空影響傾向問題要怎麼解?


若是珍寶,不愁沒有買家佇目珍藏

首先,萬古不變的真理是「只有千日作賊,沒有千日防賊」。閨密與男友真要搞私下的小動作是防不甚防,所以感情的經營,還是要回到核心去思考「為什麼我閨密的吸引力似乎比我大?一直在發酵?」、「我的男友是個心性不穩的人嗎?」,除了思考這兩人根本上值得不值得我密切交往外,更重要的是思考「我可以讓我如何變得更好、更有吸引力」讓男友無暇關注其他妹子,因為與其做著不斷追逐他人的防守者,不如提升自我價值、經營自己,做個讓對方追逐目光的人,這個道理就像是「如果自己是顆閃閃發亮的珍寶,那永遠不愁沒有買家佇目珍藏」。

第二,「即使再要好都把握好界線」,這句話不管是對男友,對閨密也適用。和男友再要好,也要注意別將閨密間的私事經常性的透露,或經常性的提及此人,減少熟悉的可能性;相反的,即使和閨密再要好,也要注意在閨密面前少稱讚男友,避免引起他人的羨慕或嫉妒的心理。同時,在彼此有共同活動時,也避免創造男友與閨密有私下相處的機會。另外,如果自己、男友與閨密具有經常性的共同活動,那就要回過頭來思考 「為何我和男友沒辦法兩人行動、玩耍」要變成「有第三人、多人的參與才能獲得樂趣嗎?」,是不是本質上我們兩個人之間缺少了些什麼才不有趣? 畢竟,兩個人的相處也是需要獨處時光的創造、經營,才能拉近親密感,也惟有維持住兩人正向的親密感,才是防止與男友情感生變、閨密攔胡的康莊大道。

 

本文作者
林玉珊諮商心理師身心醫療首席感情諮商愛情顧問,哪裡找?

大台北首間主管機關核可,合法通訊.遠距.線上.網路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所聊聊心理治療所




情人節,男朋友和閨密搞曖昧、界限不清楚,我該怎麼辦?聊聊心理治療所遠距線上網路情感心理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