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為愛開放,遠距更美?聊聊心理難過的坎,探究開放式關係,大台北首間主管機關核可,合法通訊.遠距.線上.網路心理諮商聊聊心理治療所,長照居家心理,企業內訓EAP

作者:info於 2020年08月30日 23:30:00
4032
次閱讀

進入開放式關係,等於是進行一場愛的大冒險,人性的慾望與脆弱會反覆交戰,你會嘗盡人間極樂,也同時體會到所有辛酸苦楚,你和伴侶的關係可能有機會進入另一個更高階的層次,也可能就此跌入谷底,最後分道揚鑣。如果您對人性的理解、自我的認識、親密關係的本質都不夠了解,或是與另一半在溝通上無法做到信任與坦承,建議您與伴侶一起進行心理諮商,讓專業第三人協助您在關係中找到理想的溝通模式,讓彼此的關係深度更進一步。



「開放式關係」將會是人類親密關係的未來樣貌?

 

在30年前,「該不該有婚前性行為?」曾是熱門議題,若此時還有人在討論這個話題,就顯得落伍又可笑了,同理,開放式關係會成為人類親密關係的未來式?或只是曇花一現的離經叛道?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慾望也會找到答案。

 

「妳們一定不敢相信,我老公前幾天竟然跟我提議,說想嘗試開放式關係,我心想門都沒有! 當場就跟他大吵了一架。」

在姊妹淘的聚會上,小英一臉氣憤地跟姊妹們抱怨。

「什麼是開放式關係?」未婚的玲玲不解。

「天啊! 妳連這個都不知道。」打扮時髦的潔西卡狀似吃驚地咂咂嘴,開始解說什麼是開放式關係。

「何謂開放式關係呢?它是指雙方保持伴侶關係,同時又允許對方和第三者發生戀愛關係,前提是對彼此坦誠,且願意繼續維繫雙方的伴侶生活,並視彼此為最親密及最可靠的另一半。」

「那不就等於是公開搞外遇?」玲玲驚呼。

「對呀!想找小三還敢來問我可不可以?我怎麼可能會答應這種事。」小英說完,狂灌了一大口啤酒,讓自己消消氣。

「如果夫妻雙方都各搞各的,那婚姻還有什麼意義呢?」玲玲也不認同。

「其實,我身邊有一些朋友嘗試過這種開放式關係喔!倒也沒你們想的這麼嚴重。」潔西卡輕描淡寫地說。



跟男同事搞曖昧的期間,回家都對老公特別好

「真的嗎?結果呢?」玲玲和小英同時瞪大了眼睛。

「結果?這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有的夫妻適合,有的夫妻不適合,真的很難說結果是好,還是不好。就算沒有開誠布公的進行,難道就保證對彼此忠貞不二嗎?」潔西卡反問。

小英垂下頭,坦承道:「我也跟男同事搞過曖昧,只是沒有繼續發展下去而已。結婚這麼多年,夫妻間的激情早已蕩然無存了,只剩下親情和恩情。那段跟男同事搞曖昧的期間,我回家都對我老公特別好,一來是覺得對他有愧疚感,二來是人在戀愛中,心情好,看什麼都順眼。

「是呀!有些夫妻企圖從開放式關係去找回生命的活力,讓兩個人的婚姻關係有動力再維繫下去,如果能各取所需,也沒什麼不好的。」潔西卡做了一個結論。

「兩個人的關係已經夠複雜了,四個人的關係豈不是更難搞,我是絕對玩不起這種遊戲的。」玲玲搖搖頭。

小英沉吟了一會兒,說:「我反倒有點心動了,但實在很害怕這樣做會毀掉我們的婚姻。」

 

妳(你)是否也曾像故事中的小英夫妻,希望能從平靜如水的婚姻生活中,找到回春的方法?畢竟,戀愛的感覺是如此美好誘人。

我們都希望有個安全堡壘永遠不離不棄地守護著我們,讓我們可以放膽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當我們出去玩夠了、盡興了,回到家仍有一個溫暖的擁抱等在那兒。

 

人有生之本能,自然有性與愛的慾望

贊成開放式關係的伴侶,雖然將另一半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但也坦承自己無法忽視內心對新鮮感與激情的渴望,願意給予另一半情慾自由的人,必也真實的看見自己何嘗不想,所以在放手的同時,是包容對方原始的本性,接納自己其實也是相同的人。

人類歷史上,婚姻制度有數千年的歷史,但一夫一妻制卻僅有百年。從歷史的演進來看,人類透過婚姻制度,保障雙方家族在人力、財富及地位上結合,共同延續命脈,開枝散葉。隨著封建時代結束,邁向工業化及女性意識抬頭,女性也擁有經濟能力,享有和男人平等的權利,一夫一妻制更有利於雙方將有限的經濟條件結合,一起撫育下一代。

一夫一妻制行之百年後,漸漸受到質疑,開放式關係未嘗不是人類挑戰的傳統單一伴侶制度的一個破口。

 

想嘗試開放式關係,妳(你)準備好了嗎?

1、    平等的經濟地位

開放式關係要能走得下去,雙方的條件要相當,不僅是經濟上不依賴某一方,更要在心理素質上也旗鼓相當,否則一方盡情享樂,另一方基於經濟依賴對方,只好委曲求全,就不是開放式關係的本質了。

2、    對人性的理解及自我認識

能在開放式關係中各取所需的人,必須對人性的理解及自我的認識,有相當的成熟度。誠實面對自我的慾望、妒忌及不安全感,對親密關係的本質應分析透徹。

3、    彼此坦誠,保持溝通與分享

信任是開放式關係的基礎,雖然各自發展戀愛關係,但視彼此為最親密及最可靠的另一半,且願意繼續維繫雙方的伴侶生活,經常的溝通與分享,讓對方安心是一定要做到的。

4、    對第三者不隱瞞婚姻或已有伴侶的事實

妳(你)與他人進入戀愛關係之前,必須對第三者坦承已有婚姻或伴侶的事實,妳(你)和另一半正在嘗試開放式關係。欺騙和隱瞞會帶來不可預測的後果。

5、    安全性行為

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

 


專家建議:

進入開放式關係,等於是進行一場愛的大冒險,人性的慾望與脆弱會反覆交戰,你會嘗盡人間極樂,也同時體會到所有辛酸苦楚,你和伴侶的關係可能有機會進入另一個更高階的層次,也可能就此跌入谷底,最後分道揚鑣。

如果您對人性的理解、自我的認識、親密關係的本質都不夠了解,或是與另一半在溝通上無法做到信任與坦承,建議您與伴侶一起進行心理諮商,讓專業第三人協助您在關係中找到理想的溝通模式,讓彼此的關係深度更進一步。



本文作者

黃家慶,臨床心理師,當年憑藉掌握洞悉人性的文字,靠拔尖突出的作文拿下心理系考試榜首寶座。專長:成癮治療,失落哀傷、職涯、情愛輔導,通訊遠距心理諮商


身心醫療,愛情顧問,感情困擾,通訊遠距線上網路心理諮商,聊聊心理治療所

大台北首間主管機關核可,合法通訊.遠距.線上.網路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所,聊聊心理治療所





為愛開放,遠距更美?聊聊心理難過的坎,探究開放式關係,大台北首間主管機關核可,合法通訊.遠距.線上.網路心理諮商聊聊心理治療所,長照居家心理,企業內訓E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