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別讓孩子成為暑期公務員!如何安排小孩的暑假生活?掌握「一核心」、「兩興趣」、「三閒置」的原則

作者:info於 2017年07月18日 17:01:11
3654
次閱讀

人過於閑散,容易覺得無聊,交感神經系統長期處於不活化的狀態,不利於學習,對於生活太貧乏、缺乏重心而易生憂慮之人,讓各式活動「佔據」(Occupied)生活,交感神經可適度的活化,生活感到有挑戰、有目標,心態維持積極進取。但若交感神經一直激發,久了便會疲乏,這種情緒蔓延在每一天的每一項課程,人便會失去意義感;若感到無意義,就會失去投入的動力。怎麼辦呢?快來瞭解「一核心」、「二興趣」、「三閒置」的原則吧。



律師和面膜大王的學習理論,家長選邊站?


日前一張暑假課表,掀起律師呂秋遠TT面膜大王李昆霖的網路隔空對戰,呂秋遠指出,不喜歡「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這種妄語,強調孩子的本分就是玩與快樂。他說自己在國小六年級以前,是個滿山亂跑的野孩子,沒有英文補習也沒學過才藝,一直到國中才開始接受嚴格的教學訓練,並讓他考上建中。

李昆霖則強調自己最不希望的就是小孩變成沒有能力的社會敗類「負三代」,他希望傳承下去的不只是財富,而是視野與正確的人生觀。他更解釋「能在暑假期間把小孩搞得又忙又累而有莫名的快感」這件事情,是因為讓精力旺盛的小人兒「放完電而秒睡,成就感很大!」




持續閒散與無聊...別讓交感神經睡著了



的確,人過於閑散,容易覺得無聊,交感神經系統長期處於不活化的狀態,不利於學習,暑假整整兩個月,若白白浪費了一段童年寶貴的學習時光也很可惜。「學習」的內容不是只有認知層面,也包括情意、生活、經驗等等方面的記憶與心得,所以呂律師當年即便滿山亂跑,相信也鍛鍊了身心、提升了體能、摸索了些求生技巧(例如,身上粘了水蛭怎麼辦?)、增進了空間定向感等等能力。

再加上現代社會中的新奇花樣和誘惑變多變複雜,衝動控制自制能力尚未成熟的兒童與青少年,容易因為煽動比較好奇的驅使之下,鬼混或誤入歧途,心理師想想過去「野放」的成長經驗,沒被拐騙、攻擊...好像也有點捏把冷汗,再加上生活在都市之中,時空、地理環境等等條件都已經大不相同,現今的小孩讓他野放於都市叢林之中,也絕對不是明智之舉。

話說回來,把小孩兩個月的時間填滿,就可以讓交感神經活化而有效學習嗎?




適度的讓活動佔據生活,讓學習的欲望常保新鮮



「佔據」(Occupied)是一個可以執行的生活規劃技巧,對於生活當中的活動過於貧乏、缺乏重心而易生憂慮之人,一定要想些有興趣的活動去從事,讓交感神經保持適度的活化,才不會遲鈍、悶久了而生憂鬱,讓生活有挑戰、有目標,心態維持積極進取。但凡事過猶不及,生活被一堆課程、任務填滿,交感神經一直在激發狀態,久了便會疲乏、厭倦,可怕的是,這種情緒蔓延在每一天的每一項課程,便會失去意義感;若感到無意義,就會失去投入的動力。

過猶不及都不好,那到底該如何安排小孩的暑假生活呢?



「一核心」、「二興趣」、「三閒置」如同順口溜,簡單好記




心理師建議,不妨掌握「一核心」、「二興趣」、「三閒置」的原則。

「一核心」就是安排一個核心活動(如同大學學程中的「主修」),其活動的目的或成效以能增進孩子的「優勢能力」彌補孩子的「劣勢能力」來作為挑選原則。

「二興趣」就是在行有餘力的情形之下,安排一、兩個孩子有興趣的「選修」,可以是連續性課程,也可以是單次的活動,總之是要「孩子的興趣大於成人的認為」。孩子通常不會對陌生的事務展現高度興趣,通常是有所「參照」,可能是同儕也熱衷的活動,在維繫社交的前提之下也想接觸;或是曾經涉入,發現自己頗擅長而有了成就感,因成就感想繼續進修學習,所以初期可能需要一些體驗觀察期,從體驗當中得知小孩的興趣有無被啟發,相對的,這段期間,大人也許要容忍小孩的喜新厭舊、反反覆覆的表現,總之小孩也在探索自我效能感,也是認識自己的一段寶貴歷程。

「三閒置」就是在大人能力所及與小孩安全無虞的狀況之下,讓小孩一個禮拜之中有三個時段是「空閒、發呆」的。作白日夢是童年重要的心理活動,讓創意在腦中馳騁,讓心之所向產生一個智性的渴求或對一個問題的好奇,再引領行為動機,進而自發去為一個目標安排、計畫、行動,為日後的「自我導向學習」鋪路。

「自我導向學習」就是主動性的自我發展、自我學習,主動學習者比被動學習者學得更多、更好,而且學習目標更為明確,學習的結果比較持久、應用的程度也比較高,更有能力對自己的生活負起較多的責任,而變得更為自我導向,往後的學習歷程中,挫折耐受力也較高。

掌握「一核心」、「二興趣」、「三閒置」的原則,讓你的孩子不會在輸在起跑點之前,就對往後的生活產生厭倦。



本文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也是個田野童年的野孩子,沒有富爸爸,但也感受到健全家庭的庇蔭,獲得一個「夠好的家庭」的滋養,從小便經歷有輸有贏的人生,卻也沒有提早放棄或敗陣下來。






還沒找到孩子的「一核心」、「二興趣」嗎? 請參考人我之間精選親子課程,教你和你的孩子不再瞎玩指尖陀螺,正確理解專注力的意義,還能評估與提升學習效能 :

【玩出競爭力】兒童心理成長夏令營 熱烈報名中!



人我之間與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聯手打造
指尖陀螺與大腦科學

臨床心理界的小龍媽和荔枝姊姊,地表最強雙講師乾杯玩轉暑假!【指尖陀螺與桌遊】親子團遊工作坊


過去
籌辦的親子課程,自組六人或六組可開班:

媽媽不用煮晚餐-盲食母親節親子活動

綠色療癒力-端陽園藝親子手作

情深藝動--繪本身心互動■藝術表達課程

【為心愛的人梳頭髮】髮力無邊-撫觸交流










別讓孩子成為暑期公務員!如何安排小孩的暑假生活?掌握「一核心」、「兩興趣」、「三閒置」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