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如何維持婚姻生活的平衡?心理師一句神回應,讓結過婚的人都笑了...

作者:info於 2017年03月03日 15:05:15
1987
次閱讀

結了婚的人都知道,生活就是材、米、油、鹽、醬、醋、茶,話題不離小孩、家庭、付帳單;有時老婆一哭二鬧三上吊,有時老公只剩下一張嘴;小孩已經夠煩心,婆婆妯娌還來攪局;生活瑣事有的吵,互罵互唸互囉嗦簡直就是婚姻的日常...張銘倫臨床心理師提到,維持婚姻生活的要訣在於,彼此都還能保有個人空間,具體妙方請看內文。



結了婚的人都知道,生活就是材、米、油、鹽、醬、醋、茶,話題不離小孩、家庭、付帳單;有時老婆一哭二鬧三上吊,有時老公只剩下一張嘴;小孩已經夠煩心,婆婆妯娌還來攪局;生活瑣事有的吵,互罵互唸互囉嗦簡直就是婚姻的日常...

聽起來好慘,沒結婚的都不敢結婚了,結了婚的都想離婚了,哎呀,不行吧,心理師說說看該怎麼辦?

「簡單。」張銘倫臨床心理師提到,維持婚姻生活的要訣在於,彼此都還能保有個人空間

婚姻可視為兩個獨立個體的結合,可以想像兩個圓圈交疊,彼此交集的部分也許是30%,也許是50%,在這交集的部分去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去製造能維持家庭運作的產能。圓圈沒有交集的部分,就是屬於「個人的空間」,在這空間裡,配偶也許耽溺於某種嗜好、企圖追尋某個夢想,又或許是好好的發呆放空、好好把一件事情好好想清楚,當然,也包括和個人的陰暗面、脆弱面好好的在一起。

配偶之所以會結合,常因在對方身上找到理想自我的投射,當粉紅色泡泡消失,繁華退盡;潮水退了,岩石就露出來了,當初欣賞的部分,不那麼美觀的真實面也跟著顯露出來,爭執的機會也大大提升。

那如何改善爭執的強度和頻率呢?


「簡單。」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說:「配偶彼此不要互加臉書好友就行了。」

咦?為什麼呢?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解釋:「保留一個空間,可以罵對方、抱怨對方,且對方沒有機會回嘴,爭吵就不會愈演愈烈,而且臉書上的同溫層都會陪伴你、支持你;你的情緒被同理了,氣也就消了,然後就心甘情願地回到婚姻裡頭了。」

聽起來好像有道理呢。有興趣的配偶也可以試試看,氣起來的時候用力罵,恩愛的時候盡情放閃,但是記得不要標註對方喔。






如何維持婚姻生活的平衡?心理師一句神回應,讓結過婚的人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