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失智?性騷?老不修?認識失智長輩的性需求

作者:info於 2019年01月16日 11:32:28
13094
次閱讀

曾有臥床長者要求外籍看護協助其打手槍,被老先生的配偶知道後,掀起家庭革命,外籍看護承認也不是,不承認也不是,裡外不是人,也不時聽聞家中的長輩毛手毛腳、趁機摸一把的行為,這都增加了照顧者照顧上的心理負擔,即便知道這是他們症狀表現之一,但依舊完全無法接受這些非禮的行為。快來看看心理師有何建議。




失智老翁性騷擾?



前一陣子在臉書的某個社團中,有個老翁騷擾外籍看護的影片流出,引發大量的討論。不少人強烈反應感到不舒服,但也有人認為也許這老翁可能有失智症,所以才會出現這類的行為。

在臨床工作中,確實有時會聽到家屬或外籍看護反應,家中的長輩會有毛手毛腳、趁機摸一把的行為,這都增加了照顧上的心理負擔,即便知道這是他們症狀表現之一,但依舊完全無法接受這些非禮的行為。到底為什麼家中長輩在生病後就變了一個樣,有這些踰矩的行為呢?




額葉「衝動控制」功能也退化了...


在我們大腦的額葉有個「衝動控制」的功能,意即當我們有衝動想做些什麼事情的時候(包含:吃東西、性衝動、玩樂…等),它會先幫我們「踩煞車」,讓我們先判斷一下可行與否,然後再展現符合社會規範期待的行為。然而失智症是一種大腦萎縮、認知功能退化的疾病,相對的他們大腦中「踩煞車」的功能會不靈敏、甚至失靈了,也因此他們就會很直接的展現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考慮任何行事後果,只求達到當下的立即滿足,這也是為什麼失智症的長輩們,容易會有一些讓照顧者感到困擾之行為的原因了。

   
因為這些因素,所以看到長輩有騷擾的行為,我們就得袖手旁觀、無可奈何了嗎?當然也不是!以下提供一些小法寶給大家:

一、由男性來協助盥洗

在家中可由男性身份的家人來協助長輩盥洗,或是在申請看護時,也可申請男性身份的看護。

二、多人陪同

若照顧者為女性,在要幫長輩盥洗時,可由兩人一同進行,或是將浴室門半掩打開,減低長輩認為「四下無人」,所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之機率。

三、轉移注意力

在協助長輩盥洗時,我們可以讓他想想、說說過去發生過的事蹟,並引導他多說一點,以轉移掉他不斷「想要」的念頭。

四、解決性需求

曾有照顧者表示會規律讓家中長輩定期買春,解決了長輩對性的需求,也降低女性照顧者被騷擾的頻率以及心理壓力。

五、勇敢說出

若您為外籍看護,在面對照顧的長輩有性騷擾的行為時,一定要向自己的雇主或是仲介反應此事,由其他專業介入處理,不要因為害羞、害怕而不斷吞忍,您有拒絕的權力。


六、醫療介入

若家人發現長輩有這些讓人困擾的行為,自己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可以帶個案到醫院的身心科或神經內科就診,由醫療團隊協助提供藥物治療,或其他資源的轉介,以減輕照顧上的壓力。

我們都希望自己家中的長輩能夠健康快樂的頤養天年,但相對的我們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唯有健康的照顧者,才能提供良好的照顧品質。

 

本文作者

林姿瑩,臨床心理師,曾任職於天成醫療社團法人楊梅天成醫院、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現於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身心內科執業。

 
大台北地區首屈一指的長照居家心理服務團隊,聊聊心理治療所
想跟心理醫生聊聊嗎? FarHugs 遠距聊聊心理的難題

失智?性騷?老不修?認識失智長輩的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