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電影《逃出絕命鎮》讓人動彈不得的催眠,真的讓人無法Get Out嗎?

作者:info於 2018年03月16日 09:36:10
3437
次閱讀

電影《逃出絕命鎮》裡的男主角非得在耳朵裡面塞棉花,才能逃過那個敲杯子聲的制約力量,催眠真的有這麼厲害和可怕嗎?從古至今,不同學者的不同理論派典,對催眠採取不同的看法,現代催眠常結合認知心理治療的技術,來協助人們放鬆,緩解失眠、焦慮、憂鬱等狀況。



催眠就像睡著?



催眠(hypnosis)這個字第一次出現,是1841年由James Braid這個生理學家提出來的,hypnos是希臘文裡面「睡眠」的意思,在催眠狀態之下的人就像睡著了一樣---不太動,安靜,呼吸緩慢且深沉,血壓和心跳速率下降,眼睛閉著,有的人甚至也會打呼,呼吸重,動來動去。

但催眠和睡覺最大的不同,就是當你溫柔的對睡覺的人說「可以醒來了」,睡覺的人不會理你,但被催眠者卻會回應你的要求而清醒過來。

我們怎麼知道被催眠的人不是在睡覺呢?從腦波測量就可以看出睡覺、放鬆、冥想和催眠的不同狀態,

 

 

催眠的定義,Revised Definition of Hypnosis


如何定義和解釋催眠,還沒有一個完整的解答,到底催眠是一個state還是non-state,是一個state of consciousness還是altered state of consciousness?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簡稱APA)成立了第30個分支組織,即「心理催眠協會」(Society of Psychological Hypnosis ,Division 30 of APA),在2014年給催眠下了一個定義:


一種藉由加強被暗示的能力和強化被暗示的反應,來集中注意力和降低對周邊覺察度的意識狀態。



大部份的研究用意識的改變狀態去描述催眠,有的則以個體內和個體間、社會心理、神經認知、社會認知歷程的角度去解釋,未來研究需要一個測試的作業(task)去測試和統整對於催眠不同面向的解釋。

近期研究較同意Braid的概念型定義,把催眠定義成加強或壓抑神經活動,改變負責心像的大腦區域之間的功能連結。

也有研究者認為,催眠如同在潛意識認知狀態之中有個隱藏的觀察者,而且這種特殊狀態發生在高度受暗示的個體身上。這個隱藏的觀察者,可能就是潛意識的認知狀態。

 

近代催眠與醫療、認知行為治療結合,常用於焦慮緩解、放鬆、疼痛控制、戒菸戒酒等戒癮、失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等,一般來說,催眠程序如下:

1.定向期,基本資料、個案背景瞭解,問題評估,瞭解個案的期待,告知關於催眠的相關知識,澄清對催眠的誤解,還有催眠的基準線或感受性的基礎量測。

2.催眠誘導期,選擇誘導程序和使用誘導程序。有時候會使用輔助品,像是節拍器、音效、時鐘、燈、水晶球、靈擺,藉由視覺、聽覺、動覺等焦點來讓個案注意力集中。

-較為快速:使用眼動技巧

-較為慢速:漸進式放鬆或其他技巧

3.催眠深化期,誘導期之後,再用一種或兩種技術來加深催眠的深度。

4.催眠工作期,具有療效的介入方法在此時被利用。

-自信強化

-直接暗示

-間接暗示

-潛意識分析

-實施放鬆程序

5.終止期,使用一到多種方式,治療師終止本次療程,讓個案回到警醒狀態。



一般人對於催眠都懷抱有浪漫或驚奇的想像,感官知覺的制約或引導,可能用於催眠誘導期的輔助,但不太可能讓一個人做出違背自由意志的舉動。我還曾看過一部電影,女配角被催眠後,居然凌空漂浮!簡直比大衛魔術還神奇。

就讓電影情節留在電影裡,但若你被電影嚇得緊張、睡不著,不妨來找心理師聊聊,讓心理師幫你放鬆催眠一下。




參考資料

Elkins, Gary R; Barabasz, Arreed F; Council, James R; Spiegel, David.  (2015)Advanc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 The Revised APA Division 30 Definition of Hypnosis.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Hypnosis; Bloomingdale Vol. 57, Iss. 4, : 378-385


Császár, Noemi; Scholkmann, Felix; Kapócs, Gabor; Bókkon, Istvan. (2016)THE "HIDDEN OBSERVER" AS THE COGNITIVE UNCONSCIOUS DURING HYPNOSIS Activitas Nervosa Superior; Prague Vol. 58, Iss. 3/4,  : 3,52-61.

Robin A. Chapman (2005) Clinical Use of Hypnosis in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 A Practitioner's Casebook

Donald Robertson(2012)The Practice of Cognitive-Behavioural Hypnotherapy : A Manual for Evidence-Based Clinical Hypnosis


本文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負責人,2018年四月份起在台北市松山區【聊聊心理治療所】為您服務。



電影《逃出絕命鎮》讓人動彈不得的催眠,真的讓人無法Get Out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