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台灣的一念無明-容易被忽略的精神病患的長期照顧議題

作者:info於 2017年06月26日 05:40:00
2864
次閱讀

長期照顧精神病患,彼此相愛又彼此相礙,無私無我的奉獻背後,減少個人生涯實現與經濟產能。思覺失調患者容易步入失智、失能的病程,年老精神病患,面臨健保給付想剔退的邊緣,又無處轉介的窘境,好手好腳帶有精神病史的失智、失能者,不見得好照顧,長照2.0概括式的專業服務,最後變成八不像。老人照顧老病人,慢性壓力之下,不是成為另一個病人就是成為另一個犯人。



長期照顧精神病患,彼此相愛又彼此相礙



斷頭案揭露了容易被忽略的精神病患長照議題,據報載,鄰居表示兇嫌是一位非常孝順有禮貌的好鄰居、好先生、好爸爸。夫妻是收租公婆,也是志工,簡樸善良,辭了工作,長期照顧約50歲罹患精神疾病的妹妹。

 


無私無我的奉獻背後,減少個人生涯實現與經濟產能

依據衛福部的《全國國民長照需要調查》資料,約有230萬工作人口因為照顧失能家人而影響工作,其中有13萬人離職、18萬人減少工時。在今年五月份出版的《照顧爸媽,我得離職嗎?》這本書中,作者表示當前日本為了工作、照護兩頭燒的人,已超過 240 萬人,面臨照護離職者大多為中壯年,難以再次就業,對於國家經濟產能貢獻降低,個人也容易面臨身心煎熬,進而出現虐待病患、自殺、殺人等人倫悲劇。

 

思覺失調患者容易步入失智、失能的病程

筆者在日間型精神復健機構工作,所服務的個案大部分為慢性思覺失調症患者,在機構輔導之下,從事職能工作復健,此類患者隨著老化、腦功能退化,極為容易面臨失智、失能的境況。

 

在現行的「長期照顧十年計劃」當中,服務對象明訂包括:一、 65歲以上老人、二、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和失能平地原住民、三、50至64歲的身心障礙者、四、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五、僅IADLs失能且獨居之老人。且看目前全台社區關懷照顧據點,不論A級長照旗艦店、B級長照專賣店或是C級長照柑仔店,皆缺乏能照顧帶有精神病史的失智、失能老人的人力和設施配置。

 


年老精神病患,面臨健保給付想剔退的邊緣,又無處轉介的窘境

筆者的服務單位每年接受督考,不時面臨委員的提問:年老又無工作復健潛能的個案,有無暢通、靈活的轉介管道?我們詢問過某縣市的A級長照旗艦店,是否能接受我方的年老個案之轉介,對方不置可否。


好手好腳帶有精神病史的失智、失能者,不見得好照顧

我們深知官方說法,只要透過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核可,便能將個案轉介到合適的地方,但在資源有限、補助有限、人力能力經驗有限、管理設置有限的情形之下,有精神病史的失智、失能老人,很容易被忽視,這可以理解,在補助一樣的情況之下,當然選擇行為、情緒問題少又好照顧的個案。


 

老人照顧老病人,慢性壓力之下,不是成為另一個病人就是成為另一個犯人

老人照顧老病人,然後產生更多老病人甚至犯罪的罪人,這是我們未來的共業,想要協助有照顧負擔的家屬「放手又放心」何其容易?罹患思覺失調症又失智、失能老人的去處,國家準備好了嗎?


長期照顧精神病患,彼此相愛又彼此相礙,無私無我的奉獻背後,減少個人生涯實現與經濟產能。思覺失調患者容易步入失智、失能的病程,年老精神病患,面臨健保給付想剔退的邊緣,又無處轉介的窘境;好手好腳帶有精神病史的失智失能者,不見得好照顧,長照2.0將人力成本視為需要cost down的負擔與目標,希望目前涵括的八大專業行業到府服務時,又要會換藥、管灌,又要會職能評估、心理諮詢,概括式的專業服務,只能成為「八不像」。老人照顧老病人,慢性壓力之下,不是成為另一個病人就是成為另一個犯人。



本文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致力於精神病患者的社會、心理、法律相關議題倡議,現於精神復健機構執業。


全文亦刊載於2017年5月20日蘋果日報 網路論壇 容易被忽略的精神病患的長照議題





台灣的一念無明-容易被忽略的精神病患的長期照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