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臨床心理師:憂鬱症並非不知足,遠距諮商避免汙名化

作者:info於 2020年03月14日 04:30:00
2406
次閱讀

憂鬱症並非不知足,因為很多人一天到晚不知足,也沒憂鬱症啊,那憂鬱症的起因是什麼呢?精神疾病大多沒有單一病因,多為多重因素,憂鬱症為生物生理、心理、社會多重病因,先天的決定與後天的機運會造成發病與否與顯現不同的嚴重程度,並非只是單單不知足這麼簡單的喔。




憂鬱症並非不知足,因為很多人一天到晚不知足,也沒憂鬱症啊,那憂鬱症的起因是什麼呢?精神疾病大多沒有單一病因,多為多重因素,以下介紹神經生物、社會因子、心理因子三大面向。


一、神經生物學

1.基因遺傳:遺傳可解釋 37%的憂鬱症。基因與情緒障礙有關,但研究尚未有定論。

2.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太少,或是接受器敏感度異常。

3.大腦造影:杏仁核高度活化,前扣帶迴膝下區過度活化,海馬迴活化減低,背外側前額葉活性減低。

4.神經內分泌:皮質醇(cortisol)失調,分泌過度。HPA軸(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這個管理壓力反應的生物系統過度活化。


二、社會因子

1.生活壓力事件

2.他人對患者的高度情緒表露的口語表達,例如批判、仇視、過度干涉。

3.患者過度尋求再保證,導致負向社會人際回饋。



三、心理因子

1.神經質,對壓力事件表現出高於一般人水準的負向情感。

2.認知理論

2-1負向三角:負向眼光看自己、看世界、看未來;擁有負向基模,導致認知偏誤。

2-2絕望感、負向歸因

2-3反芻式思考



憂鬱症為生物生理、心理、社會多重病因,先天的決定與後天的機運會造成發病與否與顯現不同的嚴重程度,並非只是單單不知足這麼簡單的喔。




本文作者,張銘倫,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


想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憂鬱症嗎? 心理衡鑑  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師:憂鬱症並非不知足,遠距諮商避免汙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