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整形型不型?少了這樣東西,還是不行...

作者:info於 2017年03月06日 16:16:15
1820
次閱讀

廣告上整過型的案例照片,男的平庸,女的俗艷,少了什麼? 少了氣質!和整形相關的精神疾患有哪些?原來整形診所才是精神疾患的大本營?請詳見內文。



整形完成了,還少了什麼?


琳瑯滿目的整形診所招牌和廣告,似乎都在告訴人們,整形為時下潮流與趨勢,整形診所裡面的業務、護士、護理師率先接受動刀體驗,馬上成為店內活招牌,以便招攬生意。


翻看報紙上的整形前、後案例行銷廣告,照片中看的出整型整過了,但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男的平庸,女的俗艷,似乎少了什麼?

沒錯,就是少了氣質。

氣質非一朝一夕便可養成,氣質才能讓人由內而外脫胎換骨。




只會整一次嗎? 最後一次當複製人嗎?


很多人透過整形來加強自信心,無論整成怎樣,少了氣質、少了自信、少了特色,就是一個既充滿違和感,又可被複製的充氣人偶。



美容整形業者需要關注的特殊族群


和整形相關的精神疾患包括身體畸形疾患,在中文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5)裡,則稱作身體臆形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指的是患者對身體形象有著極為誇大的缺陷想像,執著的程度影響生活。邊緣性人格障礙者也常出現於整形診所當中,此性格特性者,有著不穩定且緊張的人際關係模式,對於自體形象和感受也持續的不穩定,當別人不滿足其需求時,即憤怒批評,所以極有可能造成醫療糾紛,更有甚者,試圖分化醫療團隊,使之意見不合,鬧得雞犬不寧。身體畸形疾患與邊緣性人格障礙者又常與強迫症、焦慮、憂鬱、躁鬱共病(共同發生),可以想見,整形診所簡直就是精神疾患的大本營啊!


對整形診所的消極建議:與心理專家合作,評估、篩選出精神疾患者,予以轉介治療,以降低客訴率,減低醫療糾紛發生機率。積極建議則是: 應在可支配的環境中製造鼓勵內在自信美的氛圍,配合衛教與倡導,引導患者發覺與撫平內在的創傷與脆弱,找出個人特色,增進自我價值感,這樣整形完,也才是內外兼具的帥哥、美女。



如何打造內外兼具的自己? 請洽創造個人品牌形象力工作坊-由內而外發覺自我價值



本文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亦為行動造型師,身心靈造型顧問。


整形型不型?少了這樣東西,還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