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寧願骨肉分離,卻不願身心合一?指尖的溫度,透漏出關於身心能量的秘密...

作者:info於 2016年09月10日 09:00:00
1617
次閱讀

105年9月10日由凃冠宇臨床心理師帶領的指尖的溫度-身心能量覺察與創作工作坊的課程花絮,課程中不但結合感溫卡、人形圖,還有Stroop test的體驗!最後以溫馨的漣漪卡來引領成員自製因應卡,如同錦囊妙計、心靈雞湯隨身帶著走,每個人收穫滿滿!



指尖的溫度,學員回饋



指尖溫度活動有感:感溫卡結合身心覺察,更能具體覺察身心間之關係,體會意識和前意識的差異,很不錯的體驗!

~當天參與學員 Sharon Yen的課後心得~





我們寧願骨肉分離,卻不願身心合一


老師先從潛意識的冰山隱喻開始講起。我們願意接受Spa按摩,被按得骨肉分離,卻不知道我們的「身」與「心」常常處在分離狀態,有人可以叨叨絮絮的抱怨令他生氣的人和事,但問他身體有什麼感覺? 哪個地方覺得熱熱脹脹的? 哪個地方覺得緊繃? 卻一概否認,聲稱「沒有感覺」。



你,是有感覺的人嗎?



「沒有感覺」是現代人的通病,一概否認是我們個體慣用的保護機制,只要無意識地否認,壓到潛意識層,我們就不用被強烈的情緒風暴所影響,我們不用對情緒負責,但是久而久之,我們的身體會付出代價,腰酸背痛、自律神經失調等等,身心症便襲上了我們。




隨時隨地,眼見指尖的秘密



老師嘗試用著色、用感溫卡片,讓我們看到能量與情緒的堆積和變化,再利用「漣漪卡」的圖像與格言來回應我們的身心鴻溝。「語言化」是安頓身心的其中一個很好的方式,幫助無以名狀的心情有個依歸。最後教大家自製「心靈因應卡」,隨身放在皮夾,諸葛錦囊隨身帶著走,這也是「人我之間」送給各位的禮物和祝福,祈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朝向「靈肉合一」的目標邁進。

感謝老師贊助的紙版感溫卡,大家記得三不五時拿出來按五秒,聽聽看,你的指尖又透漏什麼秘密給你囉。



寧願骨肉分離,卻不願身心合一?指尖的溫度,透漏出關於身心能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