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遠距諮商、通訊科技提升肺炎防疫效能,安定人心

作者:info於 2020年02月07日 07:12:20
1393
次閱讀

如同安心服務defriefing一樣,受災者和救災者都需要有機會和人說說內心的感受和衝擊,與人的連結感可降低孤寂、不安的感覺。不論是居家隔離或機構(檢疫所、醫院、船艙)隔離,不論是潛在發病者或醫護、檢疫人員,焦慮、擔憂、心急、內疚等感受都需要有出口、有人分擔,就不會反芻是不是全世界只有自己這樣想,而使急性壓力惡化。



通訊科技提升肺炎防疫效能,安定人心

 

當年SARS的被隔離者曾出現憤怒、焦慮、強迫症等情緒反應。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被隔離者的心理壓力一樣不能輕忽,曾有心理師當年SARS因發燒被居家隔離,邊體溫邊數呼吸,不但產生了很多「如果...我該怎麼辦?」的憂慮想法,還出現心悸、焦慮等身心症狀。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表示,這次疫情猶如重大災害,被隔離者形同受災戶,因為失去人身自由度和可控制感而焦慮、恐慌;罹病者因為暫時失去社會功能、使用醫療資源而自責、內疚;醫護、檢疫者形同救災人員,因為救治病患或潛在發病者,要壓抑個人需求而與看不見的病毒打仗,身心壓力可想而知。

 

還有未罹病者擔心「中標」、沒辦法請照顧假和排隊買口罩的職業媽媽對小孩有虧欠、罪惡感。張銘倫認為如同安心服務defriefing一樣,緊急災害一個月內的身心症狀皆為正常,此時的過度洗手不被看作是強迫症,受災者和救災者都需要有機會和人說說內心的感受和衝擊,與人的連結感可降低孤寂、不安的感覺。不論是居家隔離或機構(檢疫所、醫院、船艙)隔離,不論是潛在發病者或醫護、檢疫人員,焦慮、擔憂、心急、內疚等感受都需要有出口、有人分擔,就不會反芻是不是全世界只有自己這樣想,而使急性壓力惡化。

 

嘉南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李俊宏表示,「口罩之亂」讓患者跟家屬為了進到醫院來,各顯神通,臉上一定得戴個東西才安心走進來,從紙口罩、布口罩、一般口罩、活性碳口罩、外科口罩、N95都有,就差沒有拿出全罩式安全帽了。

 

他建議通訊診療辦法應該增修,在重大疫情發生時得以使用通訊診療,透過線上系統開立電子處方,可到健保藥局直接領藥,不然對醫療人員跟患者都是折磨。

 

鳴醫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謝懿表示,對於本次防疫,「遠距抱抱 FarHugs」願意配合官方機構支援心理支持服務,透過手機 APP 、民眾可以與心理醫療人士即時諮詢,緩解當下情緒。醫師方面則透過通訊診療,也可降低交互感染風險。

 

關於遠距心理支持或其他服務,相關衛生單位表示仍在評估需求及提供時機。

 

採訪/編輯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遠距諮商、通訊科技提升肺炎防疫效能,安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