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冷!當失智長者冷熱知覺鈍化,夏天總抱著厚衣不放時...

作者:info於 2019年05月16日 15:05:42
4930
次閱讀

時序入夏,隔天睡起來滿身汗,但老人家有點風吹就喊冷,堅持要穿冬衣;冬衣是舊衣,收起來還會找機會翻箱倒櫃,到底該怎麼處理這樣的困擾行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暨失智症中心資深臨床心理師,黃耀庭說,很可能是照顧者的一句話,造成長期的困擾。



天熱穿冬衣,家屬好困擾




鄰居韓媽的女兒辰欣照顧母親已經很多年,這幾年的照顧經驗,母親的一舉一動,辰欣都可以知道,媽媽心裡在想什麼。

最近卻不知道什麼原因,一直抓著一件冬天的厚毛衣,天冷穿著也就罷了,天熱的時候,還是緊緊抓著這件毛衣。

有天辰欣跟我談到這件事,請我幫她說服韓媽穿新買的,舊的外套就讓她拿去丟掉。

前幾天有機會看到韓媽就是穿著那件厚大衣,獨自在路上走著。我趁這個機會,跟她寒暄一下,也順勢問問太陽那麼大,穿那麼厚的衣服,不會熱嗎?

「會啊!怎麼不熱。」韓媽說。

「怎麼不想脫掉,換一件薄一點的外套呢?」我問。

「這是我老伴過世前,買給我的衣服,他看我那麼喜歡,就刻意拿著他的私房錢,在我生日那天送給我的,我很喜歡這件衣服的味道。」

「沒想到,辰欣看這件衣服就說,買新的給我,這件衣服又破又舊要拿去丟掉!」

這句對辰欣好像一勞永逸的話,卻換來長期的困擾,她就常常看到母親抱著這件外套不放,去到哪,拿到哪!



失智長者的心思像海底針,需要花時間慢慢抽絲剝繭

 

後來辰欣了解了原因和韓媽的想法後,就跟母親再三的保證,這件衣服不會被丟掉,反而,會更妥善的處理,每天都可以看到它,冬天時想穿的時候還是可以拿出來穿


其實高齡者的想法,往往不容易被照顧者同理,照顧者直覺地想很快速的解決問題,卻未思考過,問題形成的可能原因,以及未來可能衍生出來的問題。以致於產生更無法處理的問題


如果能夠留心自己說過的話,其實對於高齡照顧者很多問題都可以被解決的。





本文作者

黃耀庭,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暨失智症中心臨床心理師,愛長照平台專家,臉書長照社團版主。


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冷!當失智長者冷熱知覺鈍化,夏天總抱著厚衣不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