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北漂的不只韓國瑜說的高雄人,西進的心理師們:如果家鄉環境好,誰願意背井離鄉?

作者:info於 2018年10月14日 07:04:35
2294
次閱讀

在上海工作的發展機會多。只要做出口碑,客戶推薦、機構合作都會主動找上門,只要專業能力夠強,公司非常願意付你高薪,只是公司也有可能隨時要你走人。在上海工作,很現實但卻很真實,在競爭激烈環境裡的生存之道,就是讓來訪者每次都能看到改變與進步,就是把自己最強的能力展現出來在上海必然會競爭,但競爭過後若是能夠存活,那也必然會享受甜美果實,其中包含清楚自己定位、擁有自我特色,體會不可取代。



如果家鄉環境夠好,誰願意背井離鄉?

 

講師北漂到上海工作,理由無關勵志,原因有些悲傷。

工作單位付給專任心理師的薪水,十年來沒有多大的改變,願意付給兼任心理師的時薪,更是低的讓人瞪眼咋舌,驚訝之後的失望與心痛,於是決定出走。

十年不曾提升的薪水與低到可恥的時薪,除了反映工作環境對心理專業的不夠重視,更反映了台灣社會的薪資結構出了問題,而這些是生活在大環境裡的個人,很難透過努力在短期內有所改變的狀態。如果家鄉環境夠好,誰願意背井離鄉?

 

十里洋場的上海,光鮮亮麗下的真實樣貌!

 

上海的薪資非常兩極,若是有管理的經驗、設計微課(微信語音課程)的經驗,那麼薪資會是另一個層級。

若只做一線的心理諮詢工作,薪水可能跟台灣差沒多少。若是全家一起過去,房租、五險一金的稅收再加上小孩的教育費,開銷非常可觀,所以去上海工作是否真得好過留在台灣,需要每個人依自身的狀態仔細評估。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在上海工作的發展機會多。只要做出口碑,客戶推薦、機構合作都會主動找上門,只要專業能力夠強,公司非常願意付你高薪,只是公司也有可能隨時要你走人。

在上海工作,很現實但卻很真實。在如此競爭激烈環境裡的生存之道,就是讓來訪者每次都能看到改變與進步,就是把自己最強的能力展現出來

在上海工作,需要切實也需要篤實。在上海必然會競爭,但競爭過後若是能夠存活,那也必然會享受甜美果實,其中包含清楚自己定位、擁有自我特色,體會不可取代。

 

背井離鄉,是為了衣錦還鄉

 

聽完講師分享,我勾勒著將往那裡去,同時也回首著我從哪裡來。

我的祖父曾背井離鄉去異國打拼。甚至更早之前,唐山過台灣的祖先們,搭船從大陸橫越險惡的黑水溝,經歷九死一生的風險才來到台灣。如今,物換星移,我也即將背井離鄉,追隨先祖們的腳步,採取相同的行為,經歷類似的感受。

然後,串起整個家族承先啟後的歷史脈絡。雖然背井離鄉的地方不同,但相同的是為了茁壯自己。雖然時空環境不同,但相同的是希望衣錦還鄉。然後,回饋與豐饒自己的故鄉。


本文作者

黃子銘,諮商心理師,有意背井離鄉前往十里洋場背水一戰。



 

北漂的不只韓國瑜說的高雄人,西進的心理師們:如果家鄉環境好,誰願意背井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