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夢的解析:明明不想只是朋友,卻只能矛盾唱著獨角戲…

作者:info於 2018年05月14日 15:48:47
1876
次閱讀

我們再更進一步分析「位置」的安排,我們會發現,女主角都是「被動」等待,以及「被動」被留下,女主角把主動權交給了對方。這也顯示了女主角在感情世界中的態度,可能時常是內心澎湃,但是行動上比較被動。被動型的方式雖然相對安全,但是也相對較少決定權。並且也形成了一種矛盾,躲在「朋友」的名義下雖然安全(進可攻、退可守),但是情緒反應卻想「不只是朋友」的情況,卻也使對方困惑和矛盾,不懂自己「對朋友」做錯了什麼,讓對方如此強烈的悲傷。



 

一位年輕女孩的夢境:

有一位女生(就是夢者自己)和一位男生在一個有座位的空間裡,女生坐在一張沙發上看到一位男生跟一群女生在一起,然後原本坐在沙發上的女生感到難過又憤怒,接著那位男生要靠近女生時,女生卻坐在沙發上流淚半句話都說不出來,結果男生就走了,沒有再理會那位女生。

 

夢境脈絡補充:夢中這位女生是夢者自己,男生是曾經和夢者聊得很愉快,但是男生告白後尚未獲得女生明確的回應,就又轉而與其他女生發展曖昧關係而冷落夢者。讓夢者又憤怒又難過。

 




【聊聊心理治療所@人我之間】夢境諮詢師,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專長為以心理學角度來探索夢境,現為一名行動心理師,六月份在聊聊心理治療所可預約夢境諮詢。


夢境諮詢師邀請讀者以「自由聯想」的方式來探索夢境內容,為了顧及個人隱私,以下省略自由聯想的原始內容,呈現探索結果如下:




獨角戲:感情世界的內在矛盾

夢境是來自潛意識的訊息。但是潛意識關心的不只是這個男生的行徑,而是關心夢者的感情態度,以及夢者究竟要如何才能得到幸福?

 

如果我們只留意這個夢境的表面劇情,會發現劇情跟現實生活很像,就是女主角很難過男主角同時與多位女生在一起,並且曾經靠近,卻又輕率離開的行徑,留下女主角獨自惆悵和悲傷。

但是,如果我們再更進一步分析「位置」的安排,我們會發現,女主角都是「被動」等待,以及「被動」被留下,女主角把主動權交給了對方。這也顯示了女主角在感情世界中的態度,可能時常是內心澎湃,但是行動上比較被動。被動型的方式雖然相對安全,但是也相對較少決定權。並且也形成了一種矛盾,躲在「朋友」的名義下雖然安全(進可攻、退可守),但是情緒反應卻想「不只是朋友」的情況,卻也使對方困惑和矛盾,不懂自己「對朋友」做錯了什麼,讓對方如此強烈的悲傷。

 

不敢真正去愛,卻渴望獲得真正的愛

 

這也是許多女孩與男孩內心矛盾的糾結,我們往往渴望獲得真正的愛,但是卻不敢真正去愛。我們都害怕受傷,把自己層層的防衛起來,卻更容易覺得受挫和失落。

「真正去愛」並不是不顧一切的付出和犧牲自己,而是真正面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穩定的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願意學習相處和付出關愛;同時相信當情人離開時,自己依然能夠好好愛自己。

 

如果你不夠愛自己,卻渴望有人真正愛你;

如果你覺得生活很迷惘,卻渴望有人給你一個家;

如果你覺得內心沒有安全感,卻渴望有人給你一輩子的保證;

如果你覺得自己沒什麼好,卻渴望有人對你甜言蜜語;

如果你需要在被愛中感覺到存在感…

 

那麼,你就是不敢真正去愛,卻渴望被真正的愛著。

到頭來,你不敢真正去愛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你不夠愛自己。

 

愛自己,並不是自私、只想到自己、覺得自己最重要,也不是買一堆物質、食物、享受給自己,更不是讓自己隨心所欲、擺爛人生。

 

真正的愛自己,是懂得看重自己的獨特和價值,並且懂得欣賞每個人都是如此珍貴。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享受獨處、享受生活。即使沒有物質的滿足,心靈也是豐沛的。相信自己成為自己就是值得被愛的,不需要特別的原因。

 

以前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很在意誰喜歡自己,總是會把注意力放在:「我要如何表現,對方才會喜歡我?」但是過度的在意,卻會阻礙自己學習真正的愛;不懂得欣賞自己,只是玩玩感情遊戲。受過幾次傷,就躲在「朋友」的保護色中,看看哪條魚會上鉤,能夠讓自己飽足被愛的滋味,但是這就像是一種感情的獨角戲,由於我們不夠有自信、不夠愛自己,我們只能坐在單人沙發座,等待、悲傷、憤怒、落淚,卻永遠只有自己的內心劇情,無法真正走進別人心中,也沒有誰真正走進來。

 




生活,值得花費在有趣的事物上。

在你還想不透感情真正的道理之前,不如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學習有趣的事情,體驗更多元的活動,思考些有意義的事物,多看看書、走走路、聊聊內心想法,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你長成了不一樣的自己,不再是被動坐著傷心的女孩,而是主動到處走走的開心女孩。然後一回頭,你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那些以前好在意的劇情,原來都只是內心的沒自信;那些以前好渴望可以靠近的對象們,原來都只是我們在尋求被認同。


 

站起來,走出去。真正的去愛生活、愛自己、愛對的人。你會更自由。







2018年,6/7、6/21 (四)14:00-19:00,可預約面對面夢境諮詢,歡迎加入Line好友洽詢,Line ID: @bu.com.tw。

加入好友


【探索夢境工作坊】6/7講座| 6/21工作坊【點我瞭解更多

孵夢.說夢.釋夢|六週工作坊,8/2起,持續報名中【點我瞭解更多






 

夢的解析:明明不想只是朋友,卻只能矛盾唱著獨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