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明明作業沒寫,騙爸媽寫完了? 翻轉教育之前,先紮好根基

作者:info於 2016年10月05日 03:10:00
3564
次閱讀

延續颱風天遭遇親職教養問題的痛苦媽媽的話題,問題第二彈:明明作業沒寫,騙家長寫完了,等家長翻聯絡簿才知道根本就沒寫!【人我之間】看見好家長們的心情與心聲,趕快邀請親職專家,陳品皓臨床心理師來提供他的看法唷﹗



作業沒寫,騙人

  這是常態,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會是好逸惡勞的,而寫作業偏偏就是最辛苦的事情之一,尤其越高年級,學習的東西會越難,加上科目越來越多,因此孩子都會想要盡可能的逃避,可能假裝忘記帶功課、帶聯絡簿、漏抄作業等方法,來逃避一、兩個小的作業,長期累積下來,小作業就會變成一堆要補交的功課,造成負面的循環。而孩子被發現時,通常都會習慣的說謊(依據研究,百分之八十的孩子在四歲時都學會說謊的技巧,並且展現出說謊的能力,這是很重要的一種人類生存技能),不過也不能否認,有些孩子記憶力就是很擴散,所以常常沒有記到老師出得作業,就忘記了。因此養成孩子抄聯絡簿、核對功課項目等等,都會是比較好的方法。有時候孩子沒寫作業或漏交是因為訊息不對稱(爸媽沒有辦法掌握到學校的功課),若爸爸、媽媽們擔心,目前許多學校都有班級網路資源,也是可以讓訊息彼此對稱的管道之一。

  另外,爸爸媽媽可以觀察孩子漏交沒寫,是不是長時間發生,還是偶爾發生,是每個科目都會發生,還是只有在特定科目發生,這些就可以幫助父母評估,孩子是不小心忘記、還是故意不處理的機率,哪個比較高。

  處理:面對作業的部分,必須讓孩子學到,「逃避」無法免除不想要的後果,也就是不論孩子用什麼方式逃避作業,忘記帶、漏抄等等,家長盡量能夠讓孩子在家中作等量的課業,像是寫評量卷、背英文、寫作文等等,讓孩子知道不寫作業的後果其實沒有辦法逃避,反而可能要面對更多的負擔時,當父母親能夠每次都堅持,並且做到一致的檢查,孩子這部分的問題就會慢慢改善。

  如果孩子都不寫作業,處罰也不寫,這時候爸爸、媽媽應該要先確認,孩子在學習上是不是遇到重大的困難(能力問題或心理問題都有可能),以致於他寧可選擇面對處罰,也不願意繼續學習,這部分就需要更特別化的針對孩子的狀況去做進一步的釐清,或是由心理師協助評估,找出學習的問題所在。

親職專家 陳品皓

  臨床心理師,常受邀參與雜誌與廣播訪問,著有《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X情緒X行為問題:心理師給父母的20個教養解答》,目前在醫院和身心科診所服務,同時也是新北市國中、國小特約心理師。



 

明明作業沒寫,騙爸媽寫完了? 翻轉教育之前,先紮好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