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小朋友為什麼教不動,講不聽? 家長可以這樣做...

作者:info於 2016年10月04日 03:30:00
1935
次閱讀

話說小編在颱風天那時逛著親朋好友的臉書,赫然發現有個朋友雖然身在放颱風假,但心是痛苦的﹗原來,她家的國小小朋友教不動、講不聽,讓這位好媽媽深感挫敗。【人我之間】看見好家長們的心情與心聲,趕快邀請親職專家,陳品皓臨床心理師來提供他的看法唷﹗




話說小編在颱風天那時逛著親朋好友的臉書,赫然發現有個朋友雖然身在放颱風假,但心是痛苦的﹗原來,她家的國小小朋友教不動、講不聽,讓這位好媽媽深感挫敗。她遭遇的問題約略如下:

 

1.為什麼我家的國小生教不動、講不聽?
2.明明作業沒寫,騙我寫完了?等我翻聯絡簿才知道根本就沒寫!
3.自己說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了一個月還沒完成!?
4.自然作業要觀察月亮一個月,也沒在觀察,連作業本都沒有帶回,這項作業還是我去參加家長會,聽老師說才知道!
5.整天只想玩、看電視?

  這位媽媽很擔憂,同事說不要給國小生壓力,但這樣的基礎行嗎?上國中不就更吃力?



為什麼教不動,講不聽?


看年紀,通常越小的孩子,注意力越容易發散。

因此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發現教不動,應該是注意力沒有打開,因此在給予指令或是任何教導時,務必先和孩子雙眼凝視,就可以讓孩子把注意力拉回父母身上,這時候說話比較容易聽進去。

而當父母親說完之後,記得務必請孩子自己把剛剛聽到的話覆誦一遍(連同若沒有做到的處罰,或是做完成的獎勵都一起說一遍),這樣就可以確認孩子是否有聽進去。

對於高年級的孩子來說,教不動、講不聽,很可能有其他的事情煩心,或是過去彼此間的互動出了某些問題,這部分就要先釐清。



親職專家 陳品皓

臨床心理師,常受邀參與雜誌與廣播訪問,著有《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X情緒X行為問題:心理師給父母的20個教養解答》,目前在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和身心科診所服務,同時也是新北市國中、國小特約心理師。


小朋友為什麼教不動,講不聽? 家長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