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關係中的幽靈化作身體瘀血,女人啊女人,藉由抱怨無法疏通,那要靠...?

作者:info於 2017年08月03日 12:21:00
2151
次閱讀

親職化小孩(Parentified Children)的概念是指,因為家庭結構的變化,與父母功能的缺乏,導致孩子必須負擔家務、擔任家長的情緒支持者,原本屬於家長的責任和工作都變成孩子來完成。親職化孩子的成長,有時會過度負擔屬於父母的情緒和責任,甚至有時成為情緒上的配偶,最後變成很困難在當下覺察與認識自己內在真正的感受和需求。就好像讀者有緊密不可被破壞的三角關係(母、讀者、讀者小孩),很難真正擁有屬於夫妻兩人的親密時間,彼此支持和安撫。



扛著原生家庭的女人




讀者來信:

我是獨生女,沒兄弟姊妹,沒父親,婚後住在娘家,要照顧生病的媽媽無法工作,老公收入七萬,每個月三萬元給我,我的孩子大了,我也不用工作,可是我住娘家陪洗腎的媽媽,每個月要繳我自己、我媽跟我兒子三人的吃飯錢、保險費和各種費用支出。這幾天因為「子宮肌瘤」的毛病很不舒服,老公卻抱怨我不煮飯,家裡也不整理,該做的工作也沒做,整天閒閒不知在幹嘛!還說我上社團抱怨,只是讓我們越走越遠,再這樣下去,他想要離婚!

我說我不舒服,他卻說他生病還不是要上班,老公也不懂我生的那是什麼病,更不會想去關心,反正是越走越遠了,我覺得我委屈,他覺得他有理,真的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夫妻間應該是要互相的,不是賺錢的是老大。真的很討厭他老是用教訓的語氣對我說話!






【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之一,鄧宏瑜諮商心理師答覆:



這真的是一個很像壓力鍋的關係,從老公聽到老婆因為子宮肌瘤造成身體不舒服、無法做菜,引爆老公的碎念,可以知道夫妻雙方常常在情緒爆發的邊界,太太渴望在忙碌的全職媽媽角色下被照顧與呵護,但因為老公心中也塞滿對婚姻的不滿意(或許也非常想要被情緒支持和肯定)而很難在心中有一個好的空間來好好回應老婆的需求。




壓力或衝突中的關係,情緒表現的兩性差異

在關係互動中常見到的是,較女性化角色的伴侶,比較容易透過情緒抒發表達不舒服等來宣洩情緒,或用此來潛在的攻擊另一半比較壓抑情緒的伴侶,常習慣選擇用忽略、打岔或不表達等等的方式來回應另一半的情緒,但長期下來會造成更大的衝突。


如果可以透過一個第三方資源,來協助雙方坐下來,好好討論以下的東西,或許會讓雙方有不一樣的喘息空間,嘗試營造更舒服的婚姻關係。




一、坦承佈公:雙方對「婚姻」或「家庭」的期待和實際落差是什麼。


伴侶雙方在關係中的角色、期待、和實際可以做到的,是需要仔細討論與練習的,有時我期待自己可以做到的樣子,說不定是理想值而不是現實的樣子,其中的落差就會產生焦慮和壓力,且有時有些內在期待是自己不知道、隱藏在心中深處,直到感覺不舒服時才被發現,例如:老婆期待自己可以是認真盡責的全職媽媽,但或許實際上是先照顧好媽媽、兒子,最後才是另一半、自己,還有彼此的婚姻關係。這些或許和另一半心中「從不曾說出」對婚姻、家庭的想像,是很不一樣的,自然就會產生情緒上的摩擦。





二、檢視自己:「關係中的幽靈」--從原生家庭中學到的生活信念。


另外,婚姻常有「關係中的幽靈」--從婚姻關係一開始就讓自己銘記在心、或潛在不滿意的生活片刻、眉眉角角,卻從來沒有機會化解的。

例如:當初結婚,他從未派媒人提親,也沒有親口對我媽媽說他想娶我,更沒有聘金、婚紗照。這些都沒關係,他說他會補償我的!於是我們只有做一些餅來拜我家公嬤、回家沒有看到老婆做好的飯菜等。

「關係中的幽靈」會時而在自己失望、生氣、憤怒、難過等負面情緒出現時,跑出來在心中作祟,讓自己感覺到「為什麼對方都還不主動做這些事情?」「為什麼還要我提醒?」「是不是他不夠愛我?」「是不是我在這段關係中很沒有價值…等」讓自己陷在一種低自我價值感受,若沒有自我覺察,則更會生氣指責另一半的不是,或用其他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情緒。

若能好好思考和覺察情緒下面一些根深蒂固的價值觀或信念,則會發現和自己早期原生家庭的成長經驗有很大的關係,若我們願意去想、去回溯,就能逐漸把在關係中改變的責任拿回來,真正的幫助自己的婚姻關係。




三、思考:親職化小孩的需求


親職化小孩(Parentified Children,另有翻譯成父母化的小孩)的概念是指,因為家庭結構的變化,或父母功能的缺乏,導致孩子必須負擔家務,擔任家長的情緒支持者,原本屬於家長的責任和工作都變成孩子來完成。親職化小孩的成長過程,有時會過度負擔屬於父母的情緒和責任,甚至有時成為情緒上的配偶,最後變成很困難在當下覺察與認識自己內在真正的感受和需求。就好像讀者有緊密不可被破壞的三角關係(母、讀者、讀者小孩),很難真正擁有屬於夫妻兩人的親密時間,彼此支持和安撫,而這些是要請讀者再去思考的了。




想要多瞭解鄧宏瑜諮商心理師嗎? 【請按此 




關係中的幽靈化作身體瘀血,女人啊女人,藉由抱怨無法疏通,那要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