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語言治療師:接受吞嚥復健,趁早拔掉鼻胃管

作者:info於 2017年06月01日 06:14:07
3080
次閱讀

語言治療師節快樂!6月1日是語言治療師節,鼻胃管話題正夯!對於大眾心理而言,身體被放入一條管子猶如被宣判死刑,是不是有可能一輩子再也不能從嘴巴吃進食物了呢?其實許多民眾不知道,吞嚥困難的狀況是可以透過訓練來由口進食,以避免被放置鼻胃管,也可透過吞嚥復健來盡早拔掉鼻胃管。



被放入鼻胃管猶如被宣判死刑?


近來「鼻胃管」議題沸沸揚揚,對於大眾心理而言,身體被放入一條管子猶如被宣判死刑,是不是有可能一輩子再也不能從嘴巴吃進食物了呢?

其實許多民眾不知道,吞嚥困難的狀況是可以透過訓練來由口進食,以避免被放置鼻胃管,也可透過吞嚥復健來盡早拔掉鼻胃管。



透過評估與生理檢查,找出吞嚥困難的原因,及早接受吞嚥治療

在一般程序上,吞嚥困難者由復健科或耳鼻喉科醫師門診看診,再轉介給語言治療師進行詳細的吞嚥評估,同時也會搭配儀器檢查,如:X光吞嚥攝影檢查、鼻咽內視鏡檢查及臨床生理評估,找出確切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如果有治療必要,語言治療師會安排定期的吞嚥治療。

語言治療師接受過吞嚥復健的專業訓練,是經過國家考試及格並取得證書的專業醫事人員,筆者臨床近十年,服務對象以有鼻胃管的吞嚥患者為大宗,曾經有一位罹患帕金森氏症的老先生,因吞嚥困難造成吸入性肺炎而被放上鼻胃管,出院時主治醫師對他說:「您是退化性疾病,未來鼻胃管可能要一直放著,很難拿掉了!」太太聽了非常難過,無法接受先生受此折磨,輾轉求助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協助,在一個月後順利移除鼻胃管,後來吞嚥狀況甚至比插管前更好!



安全進食不感染肺炎,不糾結於插不插鼻胃管

鼻胃管背負許多原罪,更重要的是能夠徹底找到吞嚥困難的原因並且解決,達到安全進食不感染肺炎,而不只是糾結在插不插鼻胃管這件事上頭。一旦不幸有了鼻胃管,不要沮喪而輕言放棄,尋求正規醫療途徑,徹底了解發生吞嚥困難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接受吞嚥治療與復健才是王道!



本文作者

王雪珮,語言治療師,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理事 , 語言治療師全國聯合公會/副秘書長,現於復健科診所執業



語言治療師:接受吞嚥復健,趁早拔掉鼻胃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