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春節壓力,危「雞」(機)因應

作者:info於 2017年01月26日 08:50:00
1458
次閱讀

每逢喜氣洋洋的年節,總有些人不是那麼爽快;婆媳妯娌的廚房戰爭、大家族圍爐前後的找不到話題寒暄、研究生被問到何時畢業、中小學生被問到在校成績如何、單身上班族被問到薪水多少、感情狀況與何時結婚、已婚頂客族被問到何時生小孩、失業者被問到工作狀況、老年或慢性疾病纏身者被過度關心身體復原狀況…再加上環境方面不可控制的因素,塞車、景點人擠人、店家關店休息影響外食族覓食…在在影響人的心情。春節壓力,危「雞」(機)處理,過年做好壓力調適、壓力調控,讓我們雞年行大運!



雞」年快要到來,每逢喜氣洋洋的年節,總有些人不是那麼爽快;婆媳妯娌的廚房戰爭、大家族圍爐前後的找不到話題寒暄、研究生被問到何時畢業、中小學生被問到在校成績如何、單身上班族被問到薪水多少、感情狀況與何時結婚、已婚頂客族被問到何時生小孩、失業者被問到工作狀況、老年或慢性疾病纏身者被過度關心身體復原狀況…再加上環境方面不可控制的因素,塞車、景點人擠人、店家關店休息影響外食族覓食…在在影響人的心情,導致情緒波動,甚至引發內在衝突與人際爭吵。

「面子文化」與比較心態作祟

    東方民族的「面子文化」與比較心態,讓過年期間的人際互動形成一種弔詭的氛圍,一言一行是為了獲取人與人之間角力的籌碼,人多熱鬧形成人際戰場,鬥智鬥狠防冷箭,進攻抵禦兼回防,過程之中交換了多少利弊得失,高分、高薪又多子等等符合社會期待的標準,你符合愈多項目就高分作收,安全歸屬於「人生勝利組」,不需要再疲於應付別人對自己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但倘若斤兩不夠接受比評,就開始滋生煩惱,重則產生身心症狀-焦慮、憂鬱、失眠、退縮…等等。

「壓力預防針」提前心理準備

    筆者每年過年前都要進行團體衛教,為慢性、長期的精神科個案打「壓力預防針」,若是長期回診的個案,在年節期間不要任意停藥;面對親友的過度關心或評價比較,個案們一起腦力激盪在言語回應、行為、想法上可以如何因應;塞車、人擠人等環境方面的狀況,依照過往經驗、事先收集相關訊息資源、計畫多方備案等等,都可提升控制感以減輕焦慮狀態的影響。

    或許也可以退一步,把眼光拉長遠來看,每個人的人生有短有長,煩惱不一,每年這幾天的困擾也就顯得微不足道。又或者是利用過年發生的壓力危機,好好審視別人的期待對自己的意義?自己是否需要在乎不論親疏遠近每位親友的評價?若自己也覺得需要改變,那是否該好好盤點一下自身條件的優勢、劣勢,規劃新的生涯發展和目標?自己是不是每件事情都要如己所意的控制狂?不如計畫安排或失控,那又會怎麼樣?最心煩意亂的時候,反而是探索自我的好時機,那也就發揮危「雞」(機)入市,化為轉「雞」(機)的積極意義和價值了。


本文作者

張銘倫 臨床心理師,專精於生活當中各面向之壓力調適,現於精神復健機構執業。

本文刪修版同時刊載於2017年01月26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心理師的年節箴言




春節壓力,危「雞」(機)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