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腹式呼吸的妙用

作者:info於 2016年11月22日 16:21:50
1306
次閱讀

腹式呼吸不但紓壓,也可以改善便秘?一起來瞭解腹式呼吸的妙用。



你,今天,腹式呼吸了嗎?

腹式呼吸不但能讓身心紓壓,也能增加含氧量強化代謝,進而改善腸胃。腹式呼吸會讓胸腔呈現負壓狀態,讓空氣流入,末端肺泡也會擴張,交換氣體的表面積增加,氣體交換會變得更有效率。本來緊張時,氧氣優先供給給大肌肉群,但現在人人都有飯吃的狀況,身體也就不用那麼緊繃囉。


腹式呼吸通常也會讓呼吸速度變慢,當呼吸速度慢到每分鐘6次左右(一呼一吸算一次),持續練習會增加心血管的調控能力,也就是訓練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協調更有效率。

如果腹式呼吸時,把呼氣速度放慢,藉此延長副交感神經的運作時間,也比較有助於提升放鬆感。

最後,其實多數人都知道腹式呼吸有用,但也會說緊張時沒有用,其實很大的原因是平時都沒有練習。緊張時,去用一個平常不熟悉的呼吸方式,最後得到的多是緊張而不是放鬆囉!


資料來源

凃冠宇 臨床心理師,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生,現任桐・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台中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

責任編輯

張銘倫 臨床心理師,現於精神復健機構執業

腹式呼吸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