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國小生整天只想玩、看電視?上了國中跟不上課業?親職專家這樣說...

作者:info於 2016年10月07日 06:30:00
1671
次閱讀

大部分孩子都是天生就想玩,看電視,很少有孩子會回到家後主動寫功課、看書、溫習、背英文單字,除非個人有強烈的興趣、被長期的鼓勵,或是外在的壓力(考試、處罰、罰寫...等等),否則每個人都是天生享樂主義的高手,孩子更是如此。親職問題,教養困擾,歡迎加入Line好友: @bu.com.tw



苦主發問

話說小編在颱風天那時逛著親朋好友的臉書,赫然發現有個朋友雖然身在放颱風假,但心是痛苦的﹗原來,她家的國小小朋友教不動、講不聽,讓這位好媽媽深感挫敗。她遭遇的問題約略如下:

1.為什麼我家的國小生教不動、講不聽?
2.明明作業沒寫,騙我寫完了?等我翻聯絡簿才知道根本就沒寫!
3.自己說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了一個月還沒完成!?
4.自然作業要觀察月亮一個月,也沒在觀察,連作業本都沒有帶回,這項作業還是我去參加家長會,聽老師說才知道!
5.整天只想玩、看電視?





這位媽媽很擔憂,她的同事說不要給國小生壓力,但這樣的基礎行嗎?上國中不就更吃力?



整天只想玩,看電視

爸爸、媽媽對孩子的預期是什麼?大部分孩子都是天生就想玩,看電視,很少有孩子會回到家後主動寫功課,看書、溫習、背英文單字,除非個人有強烈的興趣被長期的鼓勵或是外在的壓力(考試、處罰、罰寫等等)等等,否則每個人都是天生享樂主義的高手,孩子更是如此。

因此,爸爸、媽媽可以做的就是養成孩子固定或一致的習慣同時多陪孩子進行電視以外的娛樂活動,比如打撲克牌、桌遊、猜謎、散步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取代孩子使用3C的良好活動。

而說到功課這件事情,這是家庭要求下的結果,如果家人對孩子展現出一致的課業要求,孩子自然就會投注相對的時間在課業上,而若是說到「學習」,那就必須要顧慮到孩子的動機,興趣是一種動機的來源,鼓勵也是一種動機的來源,模仿也是一種動機的來源,因此,爸爸、媽媽提供的環境,對於孩子的學習,往往會有很深刻的影響。

就好比孩子可能對鋼琴沒有興趣,但是如果他看到一個大哥哥的鋼琴演奏會的表現,這可能就會引發他也想要學鋼琴的動機(模仿是人類的天性),所以想要讓孩子有學習的熱忱,爸爸、媽媽就必須提供充分鼓勵的學習的環境,以及帶頭示範。








沒做自然作業,連作業本都沒帶回家?疑惑



高興請見[專題文章]明明作業沒寫,騙爸媽寫完了?
http://www.bu.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



親職專家 陳品皓

臨床心理師,常受邀參與雜誌與廣播訪問,著有《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X情緒X行為問題:心理師給父母的20個教養解答》,目前在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和身心科診所服務,同時也是新北市國中、國小特約心理師。



親愛的父母,您也有親職問題?教養困擾?

歡迎加入人我之間Line@生活圈諮詢,ID搜尋: @bu.com.tw (一對一聊天模式為8:00~20:00)




 

國小生整天只想玩、看電視?上了國中跟不上課業?親職專家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