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說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了一個月還沒完成?面對拖延的孩子,家長可以這樣做...

作者:info於 2016年10月06日 13:00:00
1643
次閱讀

延續颱風天遭遇親職教養問題的痛苦媽媽的話題,問題第三彈:說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了一個月還沒完成?【人我之間】看見好家長們的心情與心聲,我們一起面對拖延問題!趕快邀請親職專家,陳品皓臨床心理師來提供他的看法唷 ﹗



自己說要參加繪畫比賽,花了一個月還畫不出來...

  這裡面可能的原因很多,可能的原因:

  1. 活動的期限很長

  2. 孩子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3. 不太確定主題該怎麼畫、缺乏相關的技能

  4. 沒有時間的概念

  因此爸爸、媽媽可能要先釐清這些可能的原因,比較好對症下藥。

  一般來說,孩子的時間觀念普遍不佳,因此對於超過一天以外的時間概念就更沒辦法像大人一樣,能在心中做預想跟計劃,這時候像是這類需要分段處理的事情,就需要大人幫忙,透過行事曆月曆外在具體的提示工具,能夠讓孩子比較知道自己的時間條件。

  若是孩子對主題或是細部的技巧、對自己的表現缺乏自信,這些就是比較心理的因素,爸爸、媽媽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討論主題、呈現的方式以及陪伴一起完成,這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鼓勵孩子願意嘗試的態度,不用特別琢磨在繪畫的能力上。


親職專家 陳品皓

  臨床心理師,常受邀參與雜誌與廣播訪問,著有《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X情緒X行為問題:心理師給父母的20個教養解答》,目前在醫院和身心科診所服務,同時也是新北市國中、國小特約心理師。

說要參加繪畫比賽,畫了一個月還沒完成?面對拖延的孩子,家長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