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夢的解析:夢見被不認識的牌友打劫,與現實中的背叛有何關係?

作者:info於 2018年04月13日 11:34:56
2039
次閱讀

一開始,夢境就讓象徵「賭博、欺騙」進入了家裡(婚姻和自我),也就是潛意識中,自己也默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此時夢者雖然困惑,但是沒有太大的反應,而是直到事情走樣了,開始被搶奪了、失去了一些東西(婚姻開始明顯被影響到,並且有變化時),夢者才想要挽救,但是力不從心,甚至失去了一些錢財與自我價值感--在夢中,錢財時常代表自我價值感。




讀者夢境呈現:

我夢到在家中,有一群人到我家打牌,但是這些人我都不認識,突然牌打到一半,他們開始搬我家的東西,有點像搶劫,不管我怎麼呼喊都沒有人要停止,甚至被架住,後來我只搶回少少的幾樣東西,連錢包也被搶走。然後我就跟我夢中的女室友(我自己一個人住,我不認識她,但在夢中我們似乎是很熟的朋友兼室友),在夢中我們兩個在討論,到底為什麼這些人會到這裡來,而且進得了我家,然後女室友對我說:「是我讓他們進來的,是我讓他們搶劫你的。」在夢中我頓時感到被徹底背叛,但我卻什麼也做不了。

 

讀者背景狀態補充:婚姻狀態是妻子帶著孩子離開,目前試圖挽回想要離婚的妻子,工作狀態是主管給予很大的壓力,考慮轉職中。



 

夢境諮詢師邀請讀者以「自由聯想」的方式來探索夢境內容,為了顧及個人隱私,以下省略自由聯想的原始內容,呈現探索結果如下:

 

【聊聊心理@人我之間】夢境諮詢師,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專長為以心理學角度來探索夢境,現為一名行動心理師,六月份在聊聊心理治療所可預約夢境諮詢。

 




溫柔的殘酷:與自己共謀,舞出一段背叛的關係


 

看完這個夢境,很多人會想問:「究竟是誰讓壞人進來?究竟是誰背叛了主角?」

 

背叛,是很令人傷痛的過程。許多時候在感情中受傷時,我們會以為是對方背叛了我們,卻很少想到,自己也是「共謀者」之一

 

例如,當我們充滿慾望時、感到恐懼時、不安逃避時、委屈忍讓時,都可能會讓我們直接或間接的做出背叛自己的反應。但是在一開始往往沒有察覺到,直到事情走樣了,才驚覺失去的已經無法挽回。


 



夢境是潛意識呈現最真實的樣貌,夢中的人物,大部分是自我的一部分。


也因此,夢境往往是同時呈現「自我糾結」與「關係互動」。既是演出自己內心的糾結大戲,又是演出關係中的矛盾劇場。

 

而此位夢者的夢境,就是用巧妙的安排,來呈現內在的背叛,如何與外在的婚姻關係糾結在一起。

 

一開始,夢境就讓象徵「賭博、欺騙」進入了家裡(婚姻和自我),也就是潛意識中,自己也默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此時夢者雖然困惑,但是沒有太大的反應,而是直到事情走樣了,開始被搶奪了、失去了一些東西(婚姻開始明顯被影響到,並且有變化時),夢者才想要挽救,但是力不從心,甚至失去了一些錢財與自我價值感(在夢中,錢財時常代表自我價值感),也擔憂會失去孩子。而更令人心痛的是,背叛者原來是與夢者很親近的女性室友---象徵著與妻子的關係,也象徵著夢者在情感中的自我狀態。因此可能與最近婚姻狀態中,感覺被妻子溫柔又殘酷背叛的感覺有關,但是也不能忘了,自己也是當中的共謀之一。

 






但是為什麼自己要背叛自己?


 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原因,也是這個夢境要夢者留心思考的,其中有幾個線索。可能與嚮往自由、鋌而走險、賭上一把、曖昧對象…等等有關,也可能與自我的個性有關(包括可能比較優柔寡斷、沒有信心),或者可以回到婚姻開始漸行漸遠時思考:「究竟兩個人的互動發生了什麼事情?」

 

其實親密關係互動總是「共舞」的。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只有「我們一起跳出這樣的舞調。」所以那個親密室友,既是伴侶,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如果雙方有衝突,就需要溝通調整;若協調不成,就會有人想要退出離開,或者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回應

 

但是如果源頭(內在狀態)的脆弱和盲點不改善的話,就算換個舞伴,下次的親密關係互動,仍然會出現其他形式的問題

 


 


我和自己共謀,然後與你共舞

 

婚姻關係的經營本來就不容易,互動過程也是複雜的雙人舞,甚至有時候還會有其他家人的攪和。如果你發現彼此開始有些摩擦、不滿,甚至是欺瞞,或者相處上重複出現的爭吵,建議可以尋求婚姻諮詢,讓彼此可以說清楚內在的需求和感受,而不是停留在事件的爭執而原地打轉。若彼此已經走到有人想要離婚的程度,也建議可以尋求婚姻諮詢,讓彼此可以整理好思緒,就算要分開,不只要好聚好散,更要彼此成長(也要好好陪伴孩子),讓彼此進入下一段關係中,避免再次踩痛同一個傷口。

 

在一起是一種學習,分開也是一種學習。

當彼此都能夠從中變成更好的人,世界會更寬廣,

而總有一天,能笑笑的看待從前。

 

最終的學習,都是要讓自己邁向自我成長與完整。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夢境後刊出。

2.由於夢境探索解析,是使用心理學原理探索個人潛意識的象徵意義,並非算命或鐵口直斷,而是協助詢問者對自己的內心有更深入的認識,

 

因此,夢境諮詢師(李香盈心理師)需要針對個人夢境,做進一步的個人詢問,所獲得的回答內容愈多、愈真實、愈詳細者,則解析結果會愈貼近個人內在。

 


2018年,6/7、6/21 (四)14:00-19:00,可預約面對面夢境諮詢,歡迎加入Line好友洽詢,Line ID: @bu.com.tw


 

 

夢的解析:夢見被不認識的牌友打劫,與現實中的背叛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