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選填父母的未竟夢想,還是選填孩子的志願?

作者:info於 2017年12月30日 07:17:01
1475
次閱讀

父母強力干涉志願的背後,可能是想讓孩子承襲自己的未竟之志,將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投射在孩子身上,這對孩子並不公平。好好去認識小孩的興趣、專長、特質、能力和價值觀。台灣也脫離早期農業社會,只求溫飽的生活,別忘了人還有自我實現的需求。「多聊、多聽、多陪伴」為親子關係存下存款,培養好基底,以抵擋青春期的風暴和親子之間的歧異。




選填志願這件事情常是親子拔河的戰場。林同學原本考上南部國立大學,父母不滿意之下再考上高雄醫大,父母擔心他沉迷電玩,離家過遠而無法管教,要求重考,今年3月林同學對父母的不滿終於爆發,被依殺害血親尊親屬未遂罪起訴,日前開庭,父子淚眼相對,父親能瞭解做父母的給兒子壓力太大。

 

連縱火燒死家人的啃老中年男子,也抱怨念書時不能隨興趣填志願,可見填志願常是親子關係的糾結點,但這種親子問題不那麼顯而易見,日前筆者參加廣播節目討論相關議題,call-in進節目的家長或長輩,一個比一個開明,不但尊重孩子的興趣、也支持其發展,彷彿教育宣導,講得頭頭是道,讓我這個專家來賓想要「聞聲救苦」都沒機會,但是他們私底下是否也這麼言行一致,就不得而知。

 

「多聊、多聽、多陪伴」為親子關係存下存款 

隨著時代進步,民主的家庭相信還是佔絕大多數,但總有些社會角落的家庭,比較沒辦法接觸到現代的教養觀念,即便是中產以上階級的家庭,也會碰到「家醜不外揚」的問題,或是父母根本沒有覺察自己的執念造成親子衝突,父母是家庭中較有權勢和握有資源的一方,當他們覺得「兒子聽老子」是理所當然,也對子女委屈、不滿的情緒沒有感知的時候,當然不覺得選填志願引發的親子衝突是什麼了不起的問題,自然覺得不需要尋求建議來調整自己。

父母強力干涉志願的背後,可能是想讓孩子承襲自己的未竟之志,將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投射在孩子身上,這對孩子並不公平。當初筆者的父母認為就讀護專很棒,因為將來可以當護士並且嫁給醫生。父母用價值觀影響子女是親職教養的一部分,但不要因此「看不見小孩的本質」,好好去認識小孩的興趣、專長、特質、能力和價值觀。台灣也脫離早期農業社會,只求溫飽的生活,別忘了人還有自我實現的需求。「多聊、多聽、多陪伴」為親子關係存下存款,培養好基底,以抵擋青春期的風暴和親子之間的歧異。




本文亦刊載於2017年06月09日蘋果日報 
選填父母的志願 還是孩子的志願?



本文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現於台北市松山區聊聊心理治療所執業。



選填父母的未竟夢想,還是選填孩子的志願?